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史二
Chinese History(Ⅱ)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系  
授課教師
衣若蘭 
課號
Hist1010 
課程識別碼
103 101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博雅201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9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Hist1010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03 10140 中國史二
本課程為歷史系一年級必修課程,講授範圍為明清至當代中國的歷史發展,修習課程時間為每週三小時,包含「課堂演講」、「文獻探研」與「小組討論」。

教學方式
1. 課堂講授:介紹明清至當代中國的歷史發展的幾個議題,補充指閱所忽略的面向。
2. 小組討論:探究問題,回答問題,並學習聆聽與尊重他人的見解。培養其思考分析5證據與初步獨立研究的能力。
3. 發表教學法:分組研究討論後,學生嘗試彙整發表意見,提出問題。培養學生有條理地陳述事件與個人想法。

 

課程目標
教學目的在使學生對於明清以來的中國史具有基礎的知識與貫通性的瞭解。修課同學應配合教學進度,閱讀指定讀物、思考問題,並按時繳交作業與上台報告。 
課程要求
1.閱讀指定及參考資料。
2.課堂上參與討論與提問。
3.個人史料解讀。
(1)期中作業:正文約3000-5000字。內容包含文獻類型、史料來源、作者、寫作背景、文獻內容(主旨、分段大意)
(2)期末作業:正文約3000-8000字。內容包含文獻類型、史料來源、作者、寫作背景、文獻內容(主旨、分段大意)+從該周主題要點抒發個人解析。文末最少提出一個延伸思考討論問題。請附上參考書目並學習使用註釋。
4.小組史家報告。
一組約五-六人,分組報告兩位當代史家。書面約3000-5000字,內容包含史家的學經歷背景,研究方向、取徑,以及參考書目、工作分配與出缺席表。報告組於課堂上報告10分鐘。回應組5分鐘。

作業繳交時間:
報告組-周五中午12:00前上傳。回應組-周日中午12:00

作業請在規定的時限內於ceiba繳交,補交分數以原成績的1/3計算,超過一週拒收,該作業以零分計。分組口頭報告不得無故缺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3:00~14:00 
指定閱讀
每週指定閱讀史料(*個別上傳)
 
參考書目
1.卜正民(Timothy Brook)著,廖彥博譯,《掙扎的帝國:氣候、經濟、社會與探源南海的元明
史》。台北:麥田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6。Brook, Timothy. The Troubled Empire:
China in the Yuan and Ming Dynasties. Mas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2.楊國楨、陳支平,《明史新編》。台北:雲龍文化,2006。
3.羅威廉(William Rowe)著,李仁淵、張遠譯,《中國最後的帝國》。台北:臺大出版中心,
2013。Rowe, William. China’s Last Empire: The Great Qing. Mass.,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4. 費正清(John K. Fairbank)著,薛絢譯,《費正清論中國》。台北:正中書局,1994。
Fairbank, John. China: A New History. Cambridge, Mass.: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2.
5.張玉法,《中華民國史稿》。台北:聯經,1998。
6.文安立(Odd Arne Westad)著,林添貴譯,《躁動的帝國:從乾隆到鄧小平的中國與世界》。台
北:八旗文化,2014。Westad, Odd Arne. Restless Empire : China and the World
Since 1750. New York: Basic Books, 2012.
7.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著,溫洽溢、孟令偉、陳榮彬譯,《追尋現代中國》。台北市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19,2001初版。Spence, Jonathan D. 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 New York: Norton, 1990.
8.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修訂版)》。台北:聯經,2008。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史料解析作業(一) 
25% 
(25%) 辛亥革命以前史料(評分標準:重點明晰、有論點、組織) 
2. 
史料解析作業(二) 
25% 
(25%) 辛亥革命以後史料(評分標準:重點明晰、有論點、組織) 
3. 
分組史家報告與回應 
25% 
(25%) (評分標準:重點明晰、有論點、組織、參考資料來源清楚) 
4. 
課堂參與 
25% 
(25%) (評分標準:出席、發表、應答、討論與提問)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說明與導論 
第2週
3/1  和平紀念日補假 
第3週
3/8  明代政治 
第4週
3/15  清代盛世的建立與危機 
第5週
3/22  明清社會經濟文化 
第6週
3/29  明清學術思想 
第7週
4/5  春假 
第8週
4/12  明清與世界 
第9週
4/19  期中考週:請於5/8(六)24:00前,將史料解析作業(一)上傳至作業區 
第10週
4/26  晚清的變局 
第11週
5/3  辛亥革命與民國肇建 
第12週
5/10  五四運動 
第13週
5/17  國民革命與共黨革命(專題演講)
陳耀煌「中國農村的副業、市場與共產革命(1900-1965)」 
第14週
5/24  抗日、國共戰爭與兩岸分治 
第15週
5/31  農村改革、文化大革命 
第16週
6/7  改革開放 
第17週
6/14  端午節放假 
第18週
6/21  期末考週:請於6/26(六)24:00前,將史料解析作業(二)上傳至作業區